院士

李建刚

时间:2022-11-0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7429

李建刚(1961.11-):出生于安徽合肥,等离子体物理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原所长。李建刚于1982年从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毕业;199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12月任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2005年任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兼任等离子体所所长;2009年任合肥研究院副院长、党委委员,兼任等离子体所所长;2012年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2013年入选“万人计划”第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22年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长期从事磁约束聚变研究,参与主持完成了EAST装置工程设计和建设,主持EAST辅助加热系统项目,攻克了一系列技术瓶颈,建成多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工程实验系统。负责开展高性能稳态托卡马克实验,解决许多重要科学技术问题,使我国高参数长脉冲等离子体的物理研究走在国际前列。积极倡议和推进我国参加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负责等离子体所主要采购包重大工程的实施,为国际聚变研究作出重要贡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1项、一等奖2项,全球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亥姆霍兹国际合作奖。作为主要作者发表文章152篇,专著2部,发明专利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