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侯晓

时间:2022-11-0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4903

侯晓(1963,10-):陕西宝鸡人,中共党员,固体火箭发动机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党的十九大代表、大会主席团成员,现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常委。兼任西北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宇航学会理事长。侯晓于1980年考入西北工业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0年作为中国第一位固体火箭发动机专业博士,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进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第四十一研究所工作;2000年至2005年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科技委常委;2005年担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四研究院副院长;201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22年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长期从事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研究,是我国培养的第一名固体发动机专业的工学博士,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个型号高能固体发动机、第一个水下复合材料壳体发动机、第一个大型Ⅰ级高压强发动机,主持了关键领域新材料芳纶Ⅲ系列纤维研制和应用研究,为我国领域装备研制做出了突出贡献。发表论文七十余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部级二等奖及以上11项,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