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周又和

时间:2022-11-0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3904

周又和湖北汉川人力学家,主要从事多场耦合非线性力学研究。19575月生于湖北汉川。1982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1984年获该校硕士学位,1989年获兰州大学博士学位。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周院士主要从事电磁固体力学、智能结构动力控制、沙尘暴风沙电等多场强耦合非线性问题的理论建模、实验研究及其装置研制、计算方法研究等。创立的多场耦合超导电磁固体力学,实现了力学支撑我国超导磁体研制设计从“0”“1”的突破,填补了我国超导材料力学实验的空白。独立撰写的专著《超导电磁固体力学》(上、下册,已排版校稿中)将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是国际上这一领域的首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IEEE超导委员会的“Von Duzer Prize”、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和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3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1999年入选CJ学者特聘教授、2000年获国家杰青,先后主持教育部CJ学者创新团队、国家质量工程的本科教学团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和国家111引智基地的研究项目。个人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徐芝伦力学奖、全国优秀教师、国家教学名师奖、全国师德标兵、中国科协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和宝钢教育基金会全国高校优秀教师特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