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七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

时间:2021-11-09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697

117日上午,我校第七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论坛顺利启幕,论坛通过网络面向全球直播,与来自世界一流大学和科研机构的近五百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跨越时空齐聚云端,携手同心共话未来。我校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郭万林院士,校长单忠德,副校长姜斌,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发展规划处处长金科,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处长顾冬冬,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位办主任王英,计算机学院教授刘哲及校内师生代表参加了论坛现场开幕式。论坛由姜斌副校长主持。

单忠德代表学校对与会青年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南航因航空而生、伴航空而长、依航空而强,拥有航空报国的红色基因和志在长空的蓝色梦想,并从“航空报国”的办学传统、特色鲜明的一流学科牵引、系统完备的育人体系、开放协同的创新文化及全面的人才保障机制等方面对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为青年学者们全方位呈现了一所“三航”特色鲜明的“双一流”高校的形象。他表示,立足新起点、担当新使命、展望新未来,新时代的南航已经步入建设航空航天民航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伟大事业呼唤人才,伟大时代造就人才,诚挚欢迎全球各地的英才俊杰与学校一同启航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建设新南航。

姜斌就南航办学历史、学科特色、发展机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强调,南航是一所具有深厚的行业积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的高校,在“十四五”新征程上,学校求贤若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学校将坚持走人才强校之路,为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和最有效的支持,诚挚邀请各位青年才俊走进南航、加入南航,展示新作为,共启新篇章。

崔海涛从“人才强校”战略布局出发,围绕人才引培体系,对学校政策机制、创新环境、配套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学校积极推进“长空”、“牧星”、“领航”三大引培计划,探索实施准聘长聘制度体系,旨在进一步强化人才引育力度,完善人才发展支撑体系,用更优厚的政策待遇和以人为本的制度关怀,让青年人才能够在南航安心学术,成就自我。

郭万林院士为学者们带来了题为《科学前沿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专题报告。郭院士结合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的主要方向,为大家揭示了水伏科学与技术、航空航天数据科学与智能技术、先进材料科学与器件技术三大前沿领域的基本原理和科学发展,揭开了科学前沿颠覆性技术的神秘面纱。郭院士的报告让听众领略到了未来科技所展示的发展潜力和独特应用,以及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深远影响。同时,郭院士介绍了国际前沿科学研究院的科学研究平台、建设愿景和人才特区及学科特区政策,诚邀优秀青年人才加盟,共同建设人才高地。报告在参会学者中引起了热烈反响,不少学者纷纷表示期望能够加入院士团队。

随后,各相关职能部处和优秀青年学者代表分别从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个人专业特长与航空航天的融入、助力学者建立研究团队转型导师的相关政策、海外归国人才的成长发展感悟等方面与海内外青年人才进行了报告分享。

金科:统筹推进主机类、信息类、理科类、管理与人文社科类学科群建设,打造“一流工科、卓越理科、精品文科、特色交叉”的高标准学科布局,为青年人才来校发展提供契合的学科平台。


    顾冬冬:学校协同创新的科研平台、灵活多元的政策机制为青年人才未来学术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王英:制度保障,助力青年学者顺利完成角色过渡,从单兵作战的学者转型为传道授业的导师。


    刘哲:“机遇、使命与家”,使命召唤,选择南航,共同成长。


在专题报告后的问答互动环节中,针对学者们重点关注的发展问题,崔海涛处长和计算机学院陈兵院长进行了现场解答。直播间内,工作人员也在线上实时对学者关心关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我校“长空学者”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在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指引下,“长空论坛”品牌活动是学校胸怀“两个大局”,把握海外引才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新应变,乘势而上,深化推进“海外拓展计划”的强力引擎。御风万里,志在长空,一路向“南”,盼汝归“航”!论坛为海外青年人才与学校之间搭建了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期待越来越多的人才来到南航,成为助力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