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处领导集体讲授党课

时间:2021-07-2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054

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处领导集体讲授党课


人事处/高级人才办党支部于79日和714日在明故宫校区520会议室组织召开了专题党课学习会,人事处处长崔海涛、人事处副处长黄国平、赵海燕、黄彬、黄海鸣逐一授课,全体支部党员参加了学习活动。



崔海涛以《井冈山精神经验启示》为题,从井冈山精神产生的背景、历代领导人论井冈山精神、井冈山精神的内涵、井冈山精神的当代价值及对我们工作的启示四个部分,详细介绍了井冈山精神诞生的特定历史阶段和时代价值。他指出坚定执着追理想是井冈山精神的灵魂,实事求是闯新路是井冈山精神的核心,艰苦奋斗攻难关是井冈山精神的基石,依靠群众求胜利是井冈山精神的法宝,并对全体党员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人事人才中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确保新形势下人才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方向,吸纳优质人力资源为学校、党和国家的发展提供充足的智力支持。第二,勇于敢闯新路,做发展上的明白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不断增强危机意识,保持发展定力,推动人事人才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第三,始终做到心中有民,做群众的贴心人。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走群众路线,为群众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第四,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做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在工作中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各项举措。进一步加强思想武装,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加强规矩意识,强化纪律建设;进一步加强队伍管理,深化作风建设。时刻做到心中有戒、心中有责。


71日,崔海涛带领人事处全体党员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为深化学习效果,崔海涛带领大家一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我们学习和工作具有重要的理论性、实践性、指导性价值。作为一名党员,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做到‘两个维护’,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现实。



黄国平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内容,从我国科技工作取得的伟大成果、面临的严峻挑战、未来的发展战略、国家的殷切期待四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他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分析了国际科技创新竞争态势,展现了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实践和伟大成就,为科技工作者把握发展趋势和产业变革机遇,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快尖端技术和重大专项攻坚步伐,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创新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人事人才工作者,要为全校教师围绕国家战略,实现“高、精、尖、缺”科技领域实现新发展和新突破营造和谐宽容的学术生态、精准高效的服务支撑。


赵海燕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人才观》为题,概述了新民主主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四个不同历史阶段,中国共产党对人才持之以恒的重视和日益精进的培养,为我们沉淀了鲜活的经验,也留下了深刻的启示。随后,从人才意识、引才育才用才、人才服务、体制机制、党管人才等五方面入手,理论学习联系工作实际,详述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人才的系列讲话和重要论断,以及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人才观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她呼吁,作为高校人事人才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践行“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只争朝夕,抢抓先机,激发人才活力,建设人才高地。


黄彬结合《党的作风建设——发展历程及经验启示》讲授了一堂精彩党课。他带领大家梳理了作风建设的概念和意义,剖析了各个历史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经典案例,揭示了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要求及经验启事。他提出要继承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优良传统,挖掘党的作风建设新内容,并结合实务工作、通过不同方式、选用有效方法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与会全体党员都应学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牢记党的作风建设经验启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力培养创新进取的精神、深入开展工作调查研究、戒骄戒躁增强工作责任感、恪尽职守提升服务质量,为学校建设发展出谋划策,为学校科学决策贡献力量,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用接续奋斗开创远大前程。



黄海鸣以《党史百年的历史启示》为题,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四个篇章,通过详尽的史实资料和清晰的脉络梳理,将党的百年光辉征程中特定的背景、关键的人物、重要的事件、伟大的意义完整、真实地呈现在大家面前,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响”、从“井冈山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局面的形成,从改革开放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再到“两个大局”……中国历史一次次开辟新时代,实现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强调,回望党的百年发展征程,为我们留下了五点宝贵的经验启示:思想一变天地宽、勇立潮头敢为先、得民心者得天下、自我革命御风险、奋斗精神不能丢,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与会党员通过学习交流,对认真学好百年党史、大力弘扬党建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一致表示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继承革命先烈构筑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精神血脉,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知行合一的水平,为人事人才工作不断注入红色基因,构筑蓝色梦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高水平师资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个人力量。


           作者:谈静艳

           审核:黄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