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吴光辉

时间:2019-04-09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0895

  吴光辉(1960.02—)飞机设计专家,湖北省武汉市人。作为南航飞机设计专业毕业的飞机设计专家、南航杰出校友,吴光辉是国家万人计划第一批领军人才、“973”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际重量工程师协会(SAWE)会员。2017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21年受聘为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2001年,任998工程总设计师,打破了霸权主义的封锁和禁运,实现了我军该型装备从无到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历史性突破;2007年,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XXX工程重大贡献奖”及金质奖章;2005年-2008年,任ARJ21飞机总设计师,领导完成国内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喷气式客机的设计;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008年至今,任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主持完成以新一代超临界机翼、全电传、飞控系统、集成模块化航电系统和第三代铝锂合金为代表的先进干线飞机研制,突破了多项国外限制对华出口的技术难题,走出了一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机研制的正向设计之路。为我国航空工业快速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航空工业领域不可多得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