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郑纬民

时间:2019-03-24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7170

 

郑纬民1946.3.4- ),浙江宁波人,中国共产党员,网络存储领域专家,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1982年获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学位。1985年至1986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进修学习。1989年至1991年在英国南安普敦大学进修学习。曾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 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21年受聘我校双聘院士,岗位设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郑院士长期从事网络存储系统科学研究、工程建设和人才培养,是我国网络存储领域的领军人,在存储系统扩展性、可靠性和集约性等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方面,取得了国内外同行认可的创新性成果,推动了存储领域的科技进步;研制的网络存储系统、容灾系统和自维护存储系统在多个重大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研究方向包括集群计算机、CPU 设计、网格与云计算、网络存储与容灾等。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国家发明二等奖1次,2016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6年、2017年他的团队连续两次获得戈登·贝尔奖2018年,郑纬民成为首位中国存储终身成就奖获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