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常进

时间:2019-04-05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2074

  常进1966.07-)空间天文学专家,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天文台台长,江苏泰兴人。1992年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物理学专业,2006年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获博士学位。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9年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2021年受聘我校“双聘院士”。

  常院士主要从事空间伽玛射线、高能带电粒子尤其是电子的探测技术方法及科学实验研究。长期致力于空间天文探测技术和方法研究,提出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探测新方法并应用于国际计划和中国的首颗天文卫星“悟空号”。他应邀参加多项国际重大空间探测项目,负责物理设计,特别是研究出一套方法来观测高能电子和伽玛射线,大大减少了仪器重量,该方法将被应用到日本国际空间站,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201811月,常院士获颁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天文学奖201910月,获首届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