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段广仁

时间:2019-03-31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1758

  段广仁(1962.04—)控制科学专家,龙江省桦川人,现为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现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控制理论与制导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是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负责人、国家某重大专项基础研究领域“十二五规划”重大合同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负责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现(曾)任中央军委科技委国防科技专业专家组成员、国家863计划航空航天领域专家组成员、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常务理事与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空天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11月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段院士长期从事自动控制理论与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控制系统的参数化设计、鲁棒控制、广义系统、飞行器制导与控制、磁悬浮控制系统设计等。在研究工作中建立了一批保证系统稳定性的控制律参数化通解公式,并进一步通过参数优化系统地提出了控制系统的参数化设计理论,解决了遗留15年的A.Teel输入饱和实现问题。主要方法被国际学者称为“段方法”,并被用于电力系统、四旋翼飞行器等多种实际对象的仿真和实验以及我国“天通一号”大天线卫星姿态控制律设计的在轨应用,在控制系统参数化设计方面做出了系统性和创造性贡献,获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均排名第一)。发表SCI论文270余篇,独著英文专著3部、编著1部;独著的一部中文著作获两项国家级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