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陆夕云

时间:2019-03-28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1098

陆夕云1963.04—),流体力学专家,江苏泰州人,1985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和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01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2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5年获评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带头人,2016年获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现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近代力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兼职教授。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21年受聘我校钱伟长讲座教授。

陆院士长期从事旋涡动力学和湍流研究,特别是在旋涡动力学理论、方法和旋涡控制方面,取得了系统的创造性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已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100余篇。先后承担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部“ 973 ”子课题、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中国科学院海外合作研究项目等20多个科研项目的研究。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宝钢优秀教师奖、周培源水动力学奖一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