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陶宝祺

时间:2019-03-2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20885

陶宝祺1935.1-2001.3),智能材料结构专家。江苏常州人,1957年从北京航空学院毕业后一直在我校任教,199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南航智能材料与结构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主任。他还是“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他是我国航空智能材料结构研究的开拓者,结构测试专家。他提出了结构强度自诊断自适应理论和方法,发明的强度自诊断自适应智能结构获国家发明三等奖,对复合材料结构损伤监测与控制意义重大;提出了机翼和旋翼自适应可变翼型的原理与方法,解决了旋转工况下多种测试信号和高压功率信号的非接触式同步传输技术关键,对智能旋翼的研究有重要价值;著作《智能材料结构》是国内第一部论述智能材料结构理论和应用的专著;主持创建的智能材料与结构部级重点实验室是该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他拓宽了测试与记忆元件研究领域,发明、研制了多种新型传感元件,可反复使用的弓形应变计获国家发明四等奖,腰型微压传感器获日内瓦国际发明镀金奖,研制成功疲劳寿命计,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该技术的国家;主持完成了“直六”整机结构等10多项大型工程应力测试项目。他还获国家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1 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3项,培养40名博士和10名博士后,共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1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