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郭万林

时间:2019-03-2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9443

    郭万林(1960.10-),力学家,陕西眉县人。1981-1991获西北工业大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现任我校纳米科学研究所所长,纳智能材料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96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9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201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曾任澳大利亚国防科技组织专家中心专家、德国马普金属所、美国内华达大学访问教授。

    面向飞行器安全和智能化的需求,长期从事飞机结构三维损伤容限和低维功能材料力电磁耦合和流固耦合的力学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建立了三维弹塑性断裂理论和飞机结构三维损伤容限设计方法,构建了低维纳米材料结构力-电-热-磁耦合的物理力学理论体系,发现了一系列纳米材料的智能特性和能量转化新原理,拓展了动电理论,提出了水伏效应的概念。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徐芝纶力学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因对宇航结构完整性耐久性和纳米力学的持续贡献获ICCES Eric Reissner Award,2014—2018年连续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已培养博士40多名,包括杰青、优青、全国(学科)优博获得者和提名获得者1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