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我校成功举办第六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云论坛

时间:2020-07-02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591

   6月19日,我校第六届“长空学者”计划国际青年科学家云论坛顺利开幕,论坛通过“云端”网络面向全球直播,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的400余名优秀青年学者齐聚云端、共话发展。江苏省委组织部人才处副处长李炳龙、我校校长聂宏、副校长姜斌及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青年教师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论坛由姜斌主持。

   聂宏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参会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南航是一所“三航”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过去的68年里,学校秉承“航空报国”办学传统,在航空、航天、民航领域对标一流,勇攀高峰,不仅培养了一批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事业传承者,也团结了一批坚守信念、勤耕不辍的家园建设者,更是带动了一批抢抓机遇、凝聚人才的改革践行者。面对国家在“三航”领域坚定追求世界领先水平的创新意志日益凸显,南航将一如既往聚焦初心使命,聚力主责主业,锚定“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航向,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积极构建全球引智常态化机制平台,广纳英才、共筑未来。

   李炳龙向与会嘉宾和青年人才介绍了江苏经济发展现状和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并深入解读了江苏各类人才项目和支持政策。他指出江苏始终致力于通过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强化人才选拔培养力度,为海内外青年人才来苏发展保驾护航。

   姜斌在会上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程、行业特色、建设成果和发展机遇,为青年学者们呈现了一所“三航”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未来发展蓝图。他强调作为新中国创办的第一批航空高等院校,南航具有深厚的行业积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建校以来,在航空航天和民航领域取得了多项瞩目成果。在“双一流”背景下,学校将坚持对标世界一流,坚持人才强校之路,为国际青年学者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最坚实的保障和最有效支持,并希望有志之士能在一流南航的建设征程中展示新作为,成就新事业。

  人事处处长、高级人才办主任崔海涛围绕政策机制、创新环境、配套条件等,介绍了以“长空计划”、“牧星计划”为核心的南航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和实施情况。他提出,学校将进一步健全以高层次人才为核心的人才集聚机制,以更灵活的引才模式、更多元的培养路径、更优厚的政策待遇、更和谐的学术生态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青年学者的事业之舟扬帆启航开辟发展快通道。科学技术研究院基础科研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顾冬冬围绕“我航科研能提供什么?你在我航能获得什么?我们思考实践了什么?”三个问题,系统地介绍了学校的科研政策和实践路径,展示了学校的科研支撑平台和服务保障能力。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潘时龙从“三个假设”出发,叙述了其十年发展之路,也不断印证了南航是一所具有开放融通的揽才气度、具有特色鲜明的行业平台、具有揭榜挂帅优良传统的高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马骏教授围绕年轻人都将面临的择业困惑,分享了他启梦南航,依托学校国防特色优势,支撑个人学术发展的切身体会;能源与动力学院刘向雷教授以4年实现博士到教授的实力转型,揭示了青年人才快速成长的三大奥秘:瞄准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选择研究方向,融入学科交叉和优势互补的学术团队,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航空学院易敏教授结合自身入选国家青年人才工程的心路经历,阐述了南航以郭万林院士为代表的学术大师对青年人才成长发展给予的指导和支持。

  航空学院院长高存法围绕学院发展历程、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办学成果,展示了学院发展整体风貌。他提出学院将聚焦“五项工程”、力争“五个突破”,为海内外青年学者搭建稳健有力的成长平台。自动化学院院长江驹在介绍学院人才队伍、学科专业、教学科研平台和成果的同时,重点阐述了一揽子青年人才发展支持政策及培养成效,力求为优秀人才快速成长、脱颖而出构建起坚实的制度保障。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德群深入介绍了学院办学成果和创新人才激励机制,他强调经管院作为目前唯一实施年薪制(B轨)人事制度改革的学院,已成功开辟出一条激发青年人才学术创新活力的科学发展之路。航天学院常务副院长陈金宝对学院概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做了详细解说,展示了新时期航天领域良好的事业平台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陈兵着重介绍了学院引才政策平台、优秀人才发展轨迹,并以招聘者的视角鼓励海内外学者拓宽知识图谱,提升学术综合实力。

  主论坛后,各学院分别以学科为依托,结合学术前沿、研究热点组织了云端分论坛。各学院积极筹备、主动对接,与青年学者进行深入的学术探讨,并就选聘事宜进行充分交流,进一步增强了海外青年学者对学科建设情况和自身发展平台的认识和了解,为延揽优秀人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长空学者”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六届,本次论坛是在全球防疫特殊时期持续开展高水平人才引进的创新方式,全球各地的优秀青年学者能够通过云端了解南航、走进南航。论坛聚焦国际学术和世界科技前沿,为海外青年人才与学校之间搭建了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得到了海外青年学者们的强烈反响。“驭天马,牧群星,云端谈笑凯歌还”,期待广大青年才俊与南航携手前行、共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