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陈达

时间:2019-03-2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1004

陈达1937.7 -2016.7),核科学与技术专家,江苏通州人,1963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1年受聘我校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长期从事核试验诊断的核科学技术研究工作。创造性地解决了核爆裂变威力在严重分凝条件下的测试技术难题;创建了武器钚在较深燃耗时的诊断技术和方法;创立了地下试验中子剂量的诊断方法及解决了在铀本底严重干扰情况下放射化学诊断学的取样系数技术难题,为我国核武器的发展、为核爆诊断学的建立和完善作出了重大贡献。领导并完成了铀氢锆脉冲反应堆工程建设工作。获国家发明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委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六项,1991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技专家,1997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先进科技工作者的终身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