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朱荻

时间:2019-03-2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4123

朱荻1954.5-),制造工程专家,辽宁沈阳人,1978 年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1981 年、1985 年先后获我校硕士、博士学位。现为我校机电学院教授、博导,曾任我校校长。留校任教期间先后在英国、美国进行学术研究工作近五年。1999 年评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1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长期致力于特种能场制造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揭示了游离粒子微量摩擦对电化学沉积过程的作用,掌握了其抑制气泡吸附、微磨整平的规律,发明了摩擦辅助精密电铸技术。提出了多场耦合下电解加工间隙分布数值解法,建立了脉动态电解加工方法体系,提高了加工精度和质量。提出了基于线电极原位制造的微尺度电化学切割。发明了旋印电解加工技术,提高了大型薄壁回转结构件的制造精度。主持研制出多种原创性的电化学制造装备。成果得到重要应用,解决了多项制造难题。作为第一成果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 项、“国防创新团队奖”。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1 项,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