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贲德

时间:2019-03-2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3498

贲德1938.4-),雷达专家,吉林省九台市人,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无线电工程系雷达专业,曾任信息产业部电子14所副所长、科学技术协会主席。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4年受聘为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导。

他是我国PD火控雷达领域的奠基者和学科带头人,长期担任电子雷达系统研制的技术和行政负责人。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之一,承担了我国第一部大型相控阵雷达的研制任务。担任研制机载脉冲多普勒(PD)火控雷达的总设计师,突破了PD关键技术,主持完成了雷达工程设计,解决了雷达在地面试验和飞行试验中出现的各种技术和工程上的难题,使PD雷达研制得以突破,是雷达领域中的重大成果。

贲德院士曾获电子部科技成果特等奖2次、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次、国防科技重大贡献光华基金特等奖1次,并荣获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南京市第二届十大科技之星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