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

叶培建

时间:2019-03-23来源:人事处官网点击:13636

叶培建(1945.1-),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我国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专家,江苏泰兴人。1967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先后获瑞士科学博士学位,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科技大学荣誉博士学位。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多年担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科技委常委、院长助理和信息化总师;曾任我国第一代传输型侦察卫星系列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我国第一代长寿命传输型对地观测卫星的研制,做出了系统的、创造性的成就和贡献,并任太阳同步轨道平台首席专家;任嫦娥一号卫星总设计师兼总指挥,为首次绕月探测工程的成功做出了重大贡献;现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嫦娥系列各型号及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中科院主导的国际合作“太阳风——磁层相互作用全景成像卫星工程”总设计师;清华、浙大等高校兼职教授。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及部委级多项奖励,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7年中国十大科技英才等荣誉称号。曾任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七届中科院主席团成员、第十三、十四届技术科学部常委、副主任。20171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编号456677的小行星为“叶培建星”。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党和人民授予他“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给他颁奖。20185受聘为我校航天学院院长。